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东现代舞团GMDC

 
 
 

日志

 
 
关于我

广东现代舞团乃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 , 于一九九二年由广东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成立。二零零四年实行体制改革,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资成立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负责经营广东现代舞团。

 
 

领导文化高峰论坛  

2010-06-18 12:19: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就在刚过去的端午节期间,香港艺术行政人员协会及香港大学联合主办了首个领导文化高峰会议。该会聚集了超过17位来自6个国家的文化领袖,其中主题讲者包括纽约爱乐乐团总裁及行政总监Zarin Mehta,柏林歌剧基金会前行政总监Michael Schindhelm等总量级人物。
 
在香港和世界各地,文化事务越趋复杂和重要。其领袖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担任极其重要的角色,对未来的社会和经济做出明显的影响。文化领导能力有什么主要的特征?未来会怎样?如何充分利用机遇,对抗威胁?西九龙文化区的开发和中国非凡速度的发展,对香港艺术行政专业有何影响?
 
为期两天的论坛就以上种种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人员反应热烈,互相分享了各自的经验,相信每位与会者都有所得着。
 
论坛其中的一个的一个议题是“艺术和商业的合作与互动”,跟我们即将在7月24-25日举行的舞蹈研讨会议题“现代舞前瞻——艺术探索与市场需求”。
 

现代舞植根于现代性或现代主义的一些中心价值 – 艺术的自主性。意即艺术创作应从艺术家个人的艺术感悟而发,不含任何其他目的性, 哪怕这目的性是基于社会、政治或经济的考虑。在这前提下而又越能以独特或创新的手法从事创作者,其艺术家的身份便越受推崇与尊重。

纯粹艺术自主却备受压力。举例说:意识形态与艺术家所恃的独立自主会产生矛盾。艺术创作活动会从不同形式受国家意志影响。另外,在当前的广告及消费文化潮流中,艺术的创作力经常被大众文化徵用并去迎合大众品味。在大众文化领域里的舞蹈不追求纯粹自主的创作,它进行一种相对的创新,在不断以新元素吸引注意的同时,会确保有大众熟悉的元素在里面以保持亲切感。再者,近数十年出现了一种富社会批判性的艺术创作。艺术家根据自己选择的文化或社会命题,用艺术行动来提出疑问。以女性主义、种族及其他身份认同感等主题产生不同形式的艺术创作。

如果自主性、意识形态、大众文化、社会性是决定包括舞蹈艺术在内的文化领域的主要因素,我们身处的新世代标示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在中国,意识形态的影响下降,市场的旗帜被高高举起;国有艺团纷纷改企,鼓励以市场化管理推动‘贴近市场脉搏、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作品。这将为现代舞艺术带来新的生命力还是会对自主艺术带来压力?社会性艺术是否可行?而纯粹自主艺术的地位如何?这新动力对现代舞的创作有何启示?何种取向对艺术或社会价值更高?何种取向更有持续性?舞蹈教育又该扮演什么角色?未来正以高速飙近,面对这些问题也急不容缓。

 
领导文化高峰论坛 - gmdc广现 - 廣東現代舞團 博客HKU 研讨会现场
 
领导文化高峰论坛 - gmdc广现 - 廣東現代舞團 博客 HKU研讨会现场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