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东现代舞团GMDC

 
 
 

日志

 
 
关于我

广东现代舞团乃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 , 于一九九二年由广东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成立。二零零四年实行体制改革,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资成立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负责经营广东现代舞团。

 
 

舞蹈研讨会讲稿——中国现代舞市场的两难局面 Ⅲ  

2010-08-13 11:18: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Alison M. Friedman 方美昂

 

中国传统艺术历史悠久,外国影响蜂拥进入中国,形成强大的创新力量,艺术家有雄厚传统资源,又有前所未有的自由去进行实验。什么是“现代”呢? 此刻的中国,现代意味着选择——在你能把控的材料中选择所需,自由创作,而不只传统形式的变奏重现。不喜欢的话,艺术家也可以完全摒弃传统形式。 

曾经有法国和加拿大的演出商对我说:“我只想请有中国特色的舞团”。换句话说这舞团的价值就在于它的“中国性”而不是它的艺术性。然而,什么是“中国特色”?舞者都是中国人,够中国否?抑或他们想要武术动作和甩水袖?

中国现代舞团数量稀少使得这个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如前所述,在美国,光在纽约市就有超过200个现代舞团,可以看到不同风格的多元发展。在荷兰、以色列、日本、德国等国家的情况也一样。中国肯定也是朝着这个多元化方向发展的,但是现在这个圈子小,历史底蕴薄,风格和特性仍在发展和自我定位当中。因此,有时候制作人会急于把商品包装出售而给“中国现代舞”扣上肤浅的定义。 

在美国,像沈伟这样的编导也面对着类似的问题。特别在他早期的职业生涯中,某些评论批评他利用中国元素取悦西方观众。亦有一些评论说他的作品不够中国特色,因为他来自中国,所以他的作品应该更有“中国味”。 

我在2003年给曹诚渊先生做了一个访问,我真的很喜欢他对“什么是中国现代舞”的回答:

“在中国……不单是政府官员回来告诉你必须要做一些有“中国民族特色”的东西,西方的评论也会说‘因为你是来自中国的,所以你不应该模仿我们,你应该有你自己的声音。’…… 但是我想,这是现代社会,我们关注的不再是东方或西方,而是个人的选择……我对中国现代舞的看法是,不管这是中国的或是西方的现代舞,我们说的是利用身体自由表达的方式。当我们有这种自由的意识时,我们就可以说“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现代舞。”(作者于2003年3月16日对曹诚渊先生的访问内容。)

综上,我们在中国的两难局面就是:在国内,我们有环境迅速改变的结构性压力。在国外,那里有市场的压力和对外国观众给出什么是“中国特色”的定义的压力。 

我想要提出一些我在中国待了超过八年时间所在思考的一些问题来结束我的演讲,我想要和大家分享这些问题然后可以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 

第一,我们认识的现代舞团和编导中,从广东现代舞团到北京舞蹈学院的王玫,陶冶到生活舞蹈工作室,或在座的各位当代艺术家,无论形式和内容上都是多种多样的。当中还未包括中国各芭蕾舞团和歌舞团日渐偏向现代风格的作品。我们如何解读这些作品所揭示的“中国特色”及其共有的风格特性?如何界定其中的“现代性“?谁的意见比较重要?艺术家?学者?评论?观众?官员?国际巡演代理人?制作人?资助人?其中某些组合? 

说让中国现代舞按照自己的步伐去发展起来也有不妥, 因为话语里已经预设了一个“我们“【外国人】在等待“他们”【中国】 “赶上”,好像有一条唯一的发展路线,而非各国不同文化有多种不同的路向。 

当我们提到沈伟,会因为他是中国人而将他的作品想象为中国的——但是演绎他的作品的舞者呢?现在,他的舞团里面只有美国的黑人跟白人,连一个中国人甚至亚洲人都没有。所以他的舞团应该算是美国舞团还是中国舞团?两者皆是?两者皆非?看情况而定? 

现代舞蹈制作和经理人可以从其它艺术类型找到一些可以推进中国现代舞蹈发展的方法?古典音乐中有么?摇滚或流行音乐?戏剧?视觉艺术?不同艺术类型可以在专业上、艺术上、经济上互相扶持吗? 

艺术家有很多方法应付这个艰难的局面:一些人会留在结构严谨的舞蹈学院或者舞团里面。一些人不与任何单位挂钩,做自由艺术家,或者自己组织舞团。亦有一些人,就像在座的许多位,同时拥有多重身份。 

广东现代舞蹈周,还有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生活舞蹈工作室,北京现代舞团等举办的舞蹈展演活动,之所以那么的重要,是因为他们在过去的这些年一直在建立观众群,并且为现代舞开拓更多的市场。这些艺术节为观众建立起一个可以观看不同类型作品的平台,让年轻的艺术家在这个昂贵的商业环境里可以有地方展现他们的作品。这些艺术节,在这个艰难环境中开凿出一片天地,让现代舞的繁荣和成长。 

感谢前辈的努力,致使我们可以看到新一代艺术家的冒起,“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上”。这新的一代会继续为现代表演艺术开创更广阔空间,继续为不同类型的艺术发展和贡献——这便是,或将会是(每日都在变的)“中国现代舞”。

 

完!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