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东现代舞团GMDC

 
 
 

日志

 
 
关于我

广东现代舞团乃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 , 于一九九二年由广东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成立。二零零四年实行体制改革,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资成立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负责经营广东现代舞团。

 
 

《格林迷宫走一回》总监手记  

2010-08-02 13:13:5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潘少辉

 

《格林迷宫走一回》是广东现代舞团探求舞蹈剧场的另一次簇新的尝试。

 中国的文艺作品,以言志为主,所谓文化载道,写什么表达什么是创作最根本的问题,形式体裁只是为这个目的服务。千年一叹后,倒不如变换一个角度,用另一问题去组织创作。皮娜·鲍什说她的创作从“为何而舞”出发。她会预设了好些小题目,例如用十二个动作去表达愤怒,或以最优雅的态度说最粗鄙的言语,舞者便要先开始找出“动机”,体验生理反应,依次到语言、肢体和其它宣诸外的连串可能。皮娜作品主题经久不变,但形式却历久常新,成就了整整一个世代舞蹈剧场的典范。倘若我们再变换一下题目,不问什么(What),不去理会为何(Why),只关注如何(How),创作的图像又会是怎样的?

 《格林迷宫》以说书人(story teller)如何说故事开始。夜幕低垂,农舍中围坐起老老少少,说书人燃起一根蜡烛,便上天下地的说:城堡中的公主、荒野中的豺狼,小溪旁的青蛙、森林中的巫婆。他会拿出一只漂亮时髦的小鞋,还要大家穿来试试,要是有人穿不好,突出脚趾时,他便举起刀,作势劈下去;他又会把白色的小石块在地上放了一圈,要小孩子顺着走;他提起一卷黄色的绵线,说一个美人用一把百尺长的金发从城堡垂下,把众多男人勾引,然后吃掉;他说狼从来狡猾,还会乔装易容;他还会把青蛙放在地上,说你亲他一口,他会变成王子。

说书人的言语,筑起一个魔法迷宫,每条路都走得通,却走不出来,直到天光大白,绵线明明是绵线 ,青蛙明明是青蛙。剧场创作也不过如是,灯一关,魔法便可开始。人们走入前世今生,恩怨情仇,可灯一亮,还不是见山是山,见水是水!

 《格林迷宫》抖出黑色魔法背后的机关,让观众走入迷宫,他们自以为还出得来。其实,戏法只是在黑暗中摆弄道具,你大可试试向着自己的鞋子问:“魔镜魔镜,世界上谁最漂亮?”

 《潇洒走一回》由回广磊和陆雅慧合作编排,是继陈谢维和夏钰奇的《原》之后的另一个舞团舞者的创作。90年代的广现剧目主体都由演员来编演,这个是曹老师当总监时的艺术取向,简单说就是舞者的舞团舞,而成就己写在历史上。2000年以后进团的舞者都是从十多岁就在艺术院校学习,经历十载锻炼,到毕业时,觉得已受不了来来去去光跳十来种民族舞或古典舞。他们选择来到广现,是因为广现的现代舞其实是个“未知”,只是非民族、古典舞而已。这又要历经数年的锻炼,不单是肢体上,而更多是思考上的,这才开始跨入现代舞的门栏,《潇洒走一回》就是如此锻炼出来的一个节目。

 也如同《原》一样,两位编舞刻意离开了肢体技艺的展示,而走进人的死生大事之中。编舞都有“话”要“说”了,而“话”自然又会从大处去讲。回广磊是回民,人生经历了将近30年,十来岁便到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学习芭蕾,每天吃饭以外便练跳练转。舞蹈以外便只记得自己是回民,不能吃猪肉,星期五要礼拜。

如此人生也喜乐、哀恨一大堆。他自觉人生下来便是喜怒哀乐一圈一圈的转,最后也得面对死亡。他和陆雅慧设计了非凡的意象,把舞者飞起来,来个三十又三十的哀乐回旋。

 我希望《格林迷宫走一回》的演出可向观众展示舞团在舞蹈剧场上的一些尝试,就如人三十而立一样,清楚的说出自己的看法。

《格林迷宫走一回》总监手记 - gmdc广现 - 廣東現代舞團 博客

 

《格林迷宫走一回》总监手记 - gmdc广现 - 廣東現代舞團 博客

 

《格林迷宫走一回》总监手记 - gmdc广现 - 廣東現代舞團 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