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东现代舞团GMDC

 
 
 

日志

 
 
关于我

广东现代舞团乃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 , 于一九九二年由广东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成立。二零零四年实行体制改革,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资成立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负责经营广东现代舞团。

 
 

2012年《中国舞蹈向前看》的入选作品名单  

2011-11-17 10:16:2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自曹诚渊博客

 

《中国舞蹈向前看2012》将于2012年2月23到26日举行,地点在香港上环的文娱中心剧院。这个地点比去年《中国舞蹈向前看2011》的牛池湾文娱中心剧院稍好一点,主要是剧场位于闹市中心,交通相对方便,加上去年节目的水平让人眼前一亮,建立了不错的口碑,估计今次票房情况,要比第一年好上许多。

我负责挑选节目,在11月初报名截止后,便花了不少时间仔细观看从大陆、台湾、香港三地汇集前来的录像带。第二届《向前看》的节目申请数目比第一届多了不止一倍,整体质量也有很大的进步,从中精挑细选一台作品出来,并不困难,只可惜了许多遗珠,未能在这台节目中呈献给观众。不过,每年的《向前看》只有一台,撑满了也只有一百二十分钟,如何在这一个多小时中,‘向前看’中国的舞蹈发展,还是挺伤脑筋的。

虽然才第二次举办《中国舞蹈向前看》,但因为我从一开始便投入策划,深深感受这个活动的特点和不足之处。它的不足之处,当然便是因为资源所限,不能把当今中国的大型舞蹈或舞剧作品,整个搬来《向前看》中演出;一些小巧精致却要求高端科技配合,或特殊布景装置的节目,也因为舞台彩排时间有限,而只能割爱。

不过,也因为这些不足和限制,让《中国舞蹈向前看》的艺术取向上,有了清晰的定位和特色。这个特色是:‘由年轻舞者创作,以肢体表演为主的小型舞蹈作品’。这样的艺术取向,乍一看来,好像颇为狭窄,也无法在这台节目中看见当今中国投资最大和阵容最盛的作品。可是‘向前看’嘛,恰恰要看的便是那些现在并不出名的舞者,他们一般没有资源编创大型或试验型的舞蹈,更多是只有孓然一身,利用每一个人都有的肢体,和简单的服装和道具,在舞台上那有限的时间空间里,倾诉自己的所思所感。这些节目,可能才是最朴素,也是最真实呈现年轻面貌的作品。

在挑选节目的过程里,我也发现有不少报名参加《向前看》的舞者还是专业舞蹈学校,比如北京舞蹈学院、广东星海音乐学院舞蹈系、上海戏剧学院舞蹈系、台北艺术大学舞蹈系和香港演艺学院舞蹈学院的学生,他们把学校里的编舞习作拿来报名。一般来说,只要这些习作曾经正规地在舞台上演出过,便算是有资格被选进入年度的《中国舞蹈向前看》,可是学校功课的限制很多,受到编舞老师影响,流派风格的传承痕迹很深;而且同一所学校、同一个班级和同一位老师指导的不同学生,总会拉帮结队地把一堆在学校演出过的作品寄来,作为挑选的人,要连续观看五、六个风格类同的节目,难免审美疲劳,也或多或少影响了对节目的观感。

《中国舞蹈向前看2012》的节目已经定下,正由工作小组分头通知入选的朋友。这次演出参与者平均分布于全国各地,包括两个作品来自香港,三个作品来自台湾和七个作品来自大陆,可以说有很强代表性。现在先把节目名单开列出来,将来有机会再详细介绍每一个节目的特点:

 

1·《界》编舞:陈品嘉(广州)

2·《无命体》编舞:赵航、汪圆清(北京)

3·《医生与病人》编舞:袁时(郑州)

4·《望城》编舞:潘晓楠、刘蕾(南京)

5·《鮆》编舞:陈功(西安)

6·《飘然何处》编舞:叶柔柔、吴妃、宗涔洋(上海)

7·《经鬼络神》编舞:徐安(常德)

8·《下一个身体》编舞:张坚豪(台北)

9·《幽幽·浮根》编舞:陈晔莹(台北)

10·《开始》编舞:林素莲(台北)

11·《我自己和我自己》编舞:曹德宝(香港)

12·《结界达人》编舞:赵浩然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