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东现代舞团GMDC

 
 
 

日志

 
 
关于我

广东现代舞团乃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 , 于一九九二年由广东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成立。二零零四年实行体制改革,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资成立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负责经营广东现代舞团。

 
 

《是否·当中》的两位音乐人  

2012-03-26 12:32: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自曹诚渊博客

在下周末(3月30、31日)于广东现代舞团小剧场里上演的《是否·当中》,将会展示两位海归派年轻编舞家的作品。戴剑在美国纽约生活和工作了七年,郭睿在欧洲布鲁塞尔研究学习了六年,此次回来中国跟广东现代舞团合作,自然尽施浑身解数,把多年来在外国的所思所想和最先进的概念形式放在编创的作品里,也让我十分期待,舞团在这两位青年俊彦手下,会展现出一幅什么样的面貌。

除了崭新的编舞手法之外,《是否·当中》的音乐也让我深感兴趣。戴剑和郭睿两位编舞家分别邀请了一位充满个性,又具备实验冒险精神的中国音乐人为舞蹈作品创作音乐。戴剑作品《一是1否》中的音乐合作者是李铁桥,而郭睿则在《当中》中跟音乐人殷漪合作。

李铁桥是湖南人,早年到了北京,担任“美好药店乐队”中的萨克斯手。他在2005年至07年期间,到了挪威生活,开始接触欧洲式的前卫音乐,回到中国后,便漂在北京,成为一位自由乐手,跟不同的艺术家合作,进行创作演出。我在三年前的“广东现代舞周”中看过他和舞者史晶歆合作的《圆明园》,留下深刻印象。李铁桥玩的音乐是自由即兴,而真正的自由即兴音乐,跟爵士音乐中的传统即兴完全不同。爵士乐中的即兴,主要是以音乐中的三种元素:和声、旋律、节奏,加以组合变化,听起来轻灵悦耳,可因此也要遵守音乐中的原理规则,否则容易变成噪音;而自由即兴,则打破所有传统中的法则,完全靠乐手的个人敏锐触觉,处理各种细腻的音响变化,追求的是独特的音色和新鲜的听觉效果。李铁桥和戴剑都是湖南人,却在北京认识,也都喜欢实验性的创作,能够在广东现代舞团的支持下合作,是理所当然的事。

殷漪是上海人,是作曲家,过去曾为戏剧、舞蹈、、电影和表演艺术进行音乐创作。他形容自己是一位声音艺术家,喜欢把玩日常生活里的各种声音素材,进行加工,变化成有趣的剧场声音效果。我是通过上海团队“组合嬲”而知道殷漪的,在“组合嬲”里,不同界别的艺术家如戏剧导演张献、舞者小珂、媒体人顾辰,当然还有殷漪等,合作并策划过许多深具实验精神的演出和展览。不过我也知道上海的文化官员相对保守,不但不去鼓励,还要常常打压当地充满个性的艺术家,而殷漪等人却能够排除万难,不但在上海搞得轰轰烈烈,更把节目带到荷兰、瑞士、美国等地演出,展现了中国艺术家的独立个性风骨,更让我尊敬。我不知道来自重庆的郭睿,如何认识上海的殷漪,可我很高兴他们能在广东现代舞团呈现他们合作的第一个作品。

李铁桥 《是否路当中》的两位音乐人

《是否路当中》的两位音乐人 殷漪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