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东现代舞团GMDC

 
 
 

日志

 
 
关于我

广东现代舞团乃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 , 于一九九二年由广东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成立。二零零四年实行体制改革,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资成立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负责经营广东现代舞团。

 
 

【转载】刘琦作品《微视界》  

2013-11-07 12:04:5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刘琦作品《微视界》      作者:曹诚渊

【转载】刘琦作品《微视界》 - gmdc广现 - 广东现代舞团GMDC

 

广东现代舞团的驻团编舞刘琦很久没有新作跟观众见面了。不过我对刘琦上一个作品记忆犹新:2011年年底在舞团小剧场演出的《裸奔》,不但让舞者们奔跑如没有明天,更让他们爬在墙上、吊在空中,彻底释放身体中的烦躁压力,使当晚的剧场里充满了澎湃的情绪和戏剧张力。在近两年后的2013年11月9日,刘琦新作《微视界》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举行首演,也同时作为第十届‘广东现代舞周’的开幕式节目,让世界各地齐聚广州的舞蹈家们领略编舞家和广东现代舞团舞者们的非凡风采。

    许多人赞誉刘琦,认为她的作品张弛有度、精致细腻,显现出对现实和社会的关注,而我跟刘琦合作多年,其实更清楚刘琦在处理和创造舞蹈动作方面的功力;最厉害的,是因为刘琦曾在北京舞蹈学院中当了多年古典舞的老师,练就一副观察入微的挑剔眼神,加上循循善诱的耐心,舞者在她的调教下,往往有脱胎换骨的感觉。《微视界》是一部纯舞蹈动作的作品,因此可以想象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在节目中,会有什么样的让人惊艳的演出。

    《微视界》让我感到兴趣的,除了舞者们的精彩演出外,更有充满禅趣的内涵。作品的宣传语句是‘一沙一世界、芥子纳须弥’。两句话其实各有出处:

    “一沙一世界”来自18世纪的英国浪漫派诗人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的诗歌: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双手握无限,刹那是永恒。”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 And Eternity in an hour。意思是从微尘中得悟世间道理。

    “芥子纳须弥”来自天竺(古印度)的大乘佛经——维摩诘经中所谈论的‘小大不二’法门,并成为许多中国禅宗公案里的常用范例。意思是世间万物各有自性,并没有大小多寡之分,因此可以彼此参照。

    现在这来自不同背景的两句话被用作《微视界》的点题标语,竟然有着微妙的相得益彰感觉,让人联想到刘琦在《微视界》中,尝试从舞者的身体出发,把精巧的动作寓为微小的沙尘和芥子,却在时空交错的舞台布局中,呈现一个多姿多彩的万千世界。而再想深一层,所谓‘抽象’的现代舞,也不就是‘一沙一世界、芥子纳须弥’吗!

  评论这张
 
阅读(3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