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广东现代舞团GMDC

 
 
 

日志

 
 
关于我

广东现代舞团乃中国第一个现代舞专业表演团体 , 于一九九二年由广东省文化厅批准正式成立。二零零四年实行体制改革,与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合资成立广东星海现代舞蹈艺术有限公司,隶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负责经营广东现代舞团。

 
 

【转载】《本无》中的禅意  

2013-04-17 11:35:4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文地址:《本无》中的禅意          作者:曹诚渊

当我年初第一次听见《本无》这个舞蹈的名字时,我立刻浮想连连,直觉地感到这支舞蹈一定是灵感来自于六祖慧能“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禅宗意境,甚至怀疑编舞李翩翩和谭远波是否希望尝试一下宛如云门舞集的‘东方主义’美学手法,跳点带有太极、冥想、神秘和安静色彩的舞蹈?谁知李翩翩却腼腆地一笑,说:「没有!我只是干干净净地跳舞,什么都没有想,所以才把这支舞蹈叫做《本无》吧。」

然后看了排练,嘿!广东现代舞团的舞者们身上根本没有任何我们习惯的‘中国特色’或‘东方元素’,他们就只是出尽气力,仿如没有明天地全心全意去跳、跌、碰、撞、摔、拽、拖、推、转、拧。可是我不得不说,舞者们在做这些看起来没有什么内容的舞蹈时,做得真好:群体的、个人的、双人的、三人的,队形不断在变化,动作不断在延展。我从头到尾盯着,时间过去一个多小时,舞蹈结束,感觉却只有一瞬。

等一等!我听过中国道家的“黄粱一梦”和佛家的“一念三生”,好像就是东方式或中国式‘禅’的体现;但究其实,这种‘禅’味的叨唠,只是希望通过人们对时间和过程的体会,最终化解生活中复杂内容的纠缠。在观看《本无》的时候,因为有了误会‘这个作品很禅’的预先设定,也就在我的认知里,把这支舞蹈一瞬间提到充满玄思哲理的高度。

是的,《本无》的编舞原来的目的并不在于谈玄说理,更没有意愿通过舞蹈来展示什么东方式的美学形式神绪,可是他们倾尽能力、心无旁贷地在舞台上建构一个繁复多变、层出不穷的舞蹈框架,而框架内包裹的却是洗尽铅华、不含一丝杂质或多余意图的舞蹈本质的呈现,这种对事物本质的虔诚和关注,本身便很具有‘禅‘的意境。

中国传统的美学观念,对艺术作品要有或‘言志’、或‘抒情’的功能,评定一个舞蹈作品的优劣,总是要看舞蹈里有没有故事、感情、思维、概念、功能和效果等,对‘禅’来说,这都是过多的负担、是蒙蔽艺术本质的迷雾。今天中国的现代舞蹈家中,其实不乏对舞蹈本质追求的尝试,我所看过的,如刘琦为广东现代舞团编排的《回声》、李捍忠、马波为北京雷动天下编排的《轻描淡写》、邢亮和黄狄文分别为香港城市当代编排的《没有主义》(又名《点线面》)和《忽然四季》等,都是潜心探索舞蹈本质的作品,只不过在宣传上,为了制造话题以吸引观众的购票意欲,往往把对作品的关注焦点,放在舞蹈本质以外的地方去了。

恰恰这次李翩翩和谭远波的《本无》,可能在广东现代舞团小剧场里的演出没有过多的票房压力,跳舞便是单纯地跳舞,不用为舞蹈作任何解释或附加任何内容、感情和观念。舞蹈家们对节目不用说、不想说,也没有什么可说的情况下,才在混沌中经历了虚实之间自我开悟的过程,也便真是一次彻底的‘禅’的旅程。

【转载】《本无》中的禅意 - gmdc广现 - 广东现代舞团GMDC

谭远波 / 李翩翩 

  评论这张
 
阅读(3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